跳到主要內容
楊雅雯 Ya-Wen Yang

楊雅雯Ya-Wen Yang

現職

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助研究員

學經歷

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博士(PhD, 2019 )
劍橋大學法學院碩士(LL.M., 2014)
耶魯大學法學院碩士(LL.M., 2007)
倫敦政經學院政治理論碩士(MSc in Political Theory, 2006)
臺灣大學法律學系碩士(LL.M., 2003)

研究領域

憲法理論,平等權,規範性民主理論,公民權

相關資料

到院:05/01/2021
電話:(02)2652-5412
傳真:(02)2785-9471
電子郵件:ywyang@gate.sinica.edu.tw


研究自述

我的研究興趣是與國家邊界及其內外相關的憲法與政治理論,透過身處於國家政治共同體中邊緣的人群,如何構成所謂自由民主憲政秩序的挑戰,來開展論題,例如移工。目前進行中的二個主要的研究計畫為:國際勞動權的人權化如何影響經濟社會人權的國家義務(國科會資助),及國家是否、及如何以人權作為正當化政策的工具(EU Horizon展望歐洲計畫資助)。
 
我期待長期的研究能指向平等法基礎理論的反思。平等法本身是一種劃界、比較、與決定差別待遇是否正當的過程,但我較不偏重在法院判決、比較法、法律操作的探討(儘管這是重要的),而更著重在邊緣處境問「為什麼在這裡平等沒有用?」,並思考「要怎麼樣才會有用?」。我希望這有助於凸顯平等在不同領域裡隱而不顯的預設,並打開規範性政治社會理論與法律實踐的對話。

期刊論文

  • 楊雅雯,accepted,〈雙重國籍是否有害忠誠?—二種國民忠誠觀與釋字第768號解釋的反思〉(Does Dual Citizenship Undermine Loyalty?—Two Constitutional Conceptions of Loyalty and Reflections on J.Y. Interpretation No. 768),《國立臺灣大學法學論叢》。(TSSCI)
  • 楊雅雯,2022,〈工作權是國民權或人權?:從勞動權人權化之辯論與「能力進路」觀點反思工作權之定性〉(Is the Constitutional Right to Work a Right of Nationals or Everyone?: Revisiting the Debate through a Capabilities-Approach Response to Objections against Human-rightisation of Labour Rights),《國立臺灣大學法學論叢》,51(3), 537-615。(TSSCI)
  • Lee Po-Han, Yang Ya-Wen, Wu Harry Yi-Jui, Liu Wen, 2022, “‘The Future of Taiwan Studies in the Post-covid World’: Online Series on ‘covid and Governance: Global and Social Solidarity’, 31 July 2020”,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aiwan Studies, 5, 165-180. 相關連結(另開新視窗)
  • 楊雅雯,2021,〈跨越國境的勞動平權?—論勞動權利之平等保護面對「暫時性跨國移工制度」之侷限〉(Can Equal Protection for Workers as a Human Right Transcend State Borders? The Hard Case of the Temporary Migrant Worker Programme),《中研院法學期刊》,28, 211-285。(TSSCI) 相關連結(另開新視窗)

專書(論文集)之一章

  • 楊雅雯、劉恆妏,2021,〈耗時七天,打造萬年國會—釋字第三十一號解釋檔案〉,葉虹靈編,《奉命釋法:大法官與轉型正義》,頁153-188,臺北市: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。
  • 楊雅雯,2021,〈萬年國會的動搖跡象—釋字第一五○號解釋檔案〉,葉虹靈編,《奉命釋法:大法官與轉型正義》,頁233-267,臺北市: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。
  • Matt Liu, Tim Chou, Yawen Yang, 2014, “Taiwan”, editor(s): D. Daniel Sokol, Daniel Crane, Ariel Ezrachi, Global Antitrust Compliance Handbook, pp. 40, Oxford, United Kingdom: Oxford University Press.

學術會議(研討會)論文

  • Ya-Wen Yang, 2023, “Can the Constitutional Right to Identity Decolonize Settler Colonialism? Reflecting on Taiwan’s Case”, paper presented at 2023 ICON•S Annual Conference on “Islands and Ocean: Public Law in a Plural World”, Wellington, New Zealand: 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Public Law, 2023-07-03 ~ 2023-07-05.
  • 楊雅雯,2023,〈墾殖殖民為何不正義?政治宰制、惡劣治理或領土掠奪〉,發表於「法律想像(Legal Imaginaries):跨界、跨域、跨文化的盲點與突破」研討會,臺灣,臺北市(國立政治大學綜合院館三樓演講廳):台灣法理學會、國立政治大學法律與社會研究中心、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,2023-05-12 ~ 2023-05-13。
  • 楊雅雯,2022,〈雙重國籍為何有害忠誠?—釋字第768號解釋之反思〉,發表於第十三屆憲法解釋之理論與實務研討會,臺灣,臺北市(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館):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,2022-08-09 ~ 2022-08-10。
  • 楊雅雯,2020,〈司法院釋字第150號解釋檔案分析報告〉,發表於「大法官與轉型正義—從9份解釋談起」學術研討會,臺灣,臺北市(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院):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,2020-09-28。

他類論文

  • 楊雅雯,2023,〈暫時性跨國移工制度為何是平等勞動保護的難題?——國際人權規範的限制與啟發〉,《中研院訊》。
  • 楊雅雯(節譯),2022,〈Eweida and Others v. the United Kigdom(受僱人佩戴宗教飾品或以宗教理由拒絕提供服務案)歐洲人權法院第四庭於2013/05/27之裁判〉,《歐洲人權法院裁判選譯(六)》。
  • 楊雅雯(節譯),2022,〈Khlaifia and Others v. Italy(拘留待遣返移徙者之正當程序、拘留條件與救濟途徑案)歐洲人權法院大法庭於2016/12/16之裁判〉,《歐洲人權法院裁判選譯(五)》。
  • 楊雅雯,2021,〈如果在冬夜,一個博後〉,《研之得法—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成立十週年文集》。 相關連結(另開新視窗)
  • Ya-Wen Yang trans., 2020, “J.Y. Interpretation No. 601 (July 22, 2005), Deletion of the Budget Appropriated as a Specialized Payment for the Justices Case”, Leading Cases of the Taiwan Constitutional Court, Volume Three. 相關連結(另開新視窗)
  • 楊雅雯(節譯),2013,〈Advisory Opinion(歐洲人權法院法官候選人提名名單之性別比例)歐洲人權法院大法庭於2008/2/12之諮詢意見〉,《歐洲人權法院裁判選譯(三)》。 相關連結(另開新視窗)
  • 楊雅雯(節譯),2013,〈Burden v. the United Kingdom(英國對同居姊妹課徵遺產稅案)歐洲人權法院大法庭於2008/4/29之裁判〉,《歐洲人權法院裁判選譯(三)》。 相關連結(另開新視窗)
  • 黃昭元、楊雅雯(節譯),2008,〈Supreme Holy Council of the Muslim Community v. Bulgaria(保加利亞穆斯林社群分裂案)歐洲人權法院大法庭於2004/12/16之裁判〉,《歐洲人權法院裁判選譯(一)》。 相關連結(另開新視窗)

學位論文

  • Ya-Wen Yang, 2019, “Towards Democratic Citizenship for Temporary Migrant Workers: A Non-domination Approach”.

研究/計畫報告

  • 陳宜倩、楊雅雯,2022,《行政院「性別變更要件法制化及立法建議」研究案》,行政院性別平等處委託。
  • 蘇慧婕、林春元、楊雅雯,2021,《法官使用社群媒體規範之研究》,司法院委託。